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面對何時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提問時,宣稱需回到「九二共識」。陸委會稍晚表示,陸方應以開放的態度面對陸客來台,「不應預設政治前提」。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就媒體提問何時恢復陸客來台自由行時回稱,當初陸方是因兩岸關係而暫緩自由行,而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

對此,大陸委員會稍晚透過書面表示,兩岸觀光交流對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具正面意義,在疫情過後,台灣政府歡迎陸客來台旅遊立場不變。

陸委會並呼籲,中國大陸方面應以開放的態度面對陸客來台,「不應預設政治前提」,避免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旅遊市場運作。

另外,朱鳳蓮上午就民進黨中央近日舉行座談會,有意調整台灣產業對中國依賴一事,稱「台灣的經濟發展離不開中國」。

陸委會則強調,兩岸經貿本質上是互利互惠,數十年來,台商赴陸投資,帶動中國大陸出口及製造業發展,是對岸自詡為「世界工廠」的最大貢獻者之一。

陸委會並指出,陸方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也需依賴自台灣大量進口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