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揮別2020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發佈了一段7分多鐘的影片,述說2020一年來在世界各地發生的故事。

以「2020年度世界大事回顧」為題,27日BBC中文網在其官方Youtube頻道上發布一段近8分鐘的影片,回顧2020這一年,在兩岸三地、世界發生的不幸和災難,記錄下全球逝去的生命,卻仍有希望。

影片以2020年初爆發、肆虐全球的「COVID」揭開序幕,中國武漢爆發不明肺炎,並一一提及在疫情下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災難:各國陸續出現確診者、節節攀升的病例數、東京奧運延期、美國失業潮等......全球逾50萬人因新冠肺炎失去生命。

除了衝擊2020年的肺炎疫情,影片也聚焦兩岸三地的政治話題,包括1月時蔡英文以歷屆最高票連任台灣總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香港於年中宣布實施《國安法》、眾志三子、黎智英等人入獄、立會選舉推遲,及中美關係的惡化和經濟角力,包括互關領事館、15國全球最大貿易協定RCEP的簽署等。此外,英國脫歐、喬治・佛洛伊德之死、美國總統大選、泰國學運、白俄羅斯反政府示威、貝魯特大爆炸等,也都是2020年重大的國際議題。

最後,影片也一掃沈重氣氛,有人隨著音樂隨之起舞、也有人舉辦視訊婚禮接受眾人祝福,疫苗也於年底成功問世,在看似黑暗的一年裡,帶給人們無數的希望。同時,也放上於今年逝世的重要人物:前台灣總統李登輝、NBA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美國大法官魯斯巴德金斯伯格、中國醫師李文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