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卸任,回馬槍仍然威力十足。根據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2020最受景仰人物」調查,川普以18%支持率狠斷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13連霸之路,登上冠軍,剛當選的拜登(Joe Biden)只得第3;而女性仍然以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為后,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其次,現任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則是季軍。

蓋洛普指出,自1946年開始最受景仰人物調查以來,現任的美國總統有60次登上榜首紀錄,川普在上任前2年都沒能擊敗歐巴馬,只在去年(2019)與歐巴馬同登男性榜首,但今年是獨自稱霸,也終止了歐巴馬連續12年的冠軍地位。

至於總統當選人拜登就更慘了,因為即使歐巴馬卸任4年,人氣都比他高出許多,還有15%的支持度,拜登僅拿到6%支持,淪為第3名。

女性受景仰人物方面,歐巴馬的另一半蜜雪兒,第3度登上后座;而拜登搭檔賀錦麗氣勢如虹,一舉躍過梅蘭妮亞,直衝亞軍。

這項調查期間自12月1日至17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對於川普來說,拿到這個頭銜反映出他在共和黨人中的持久聲望,即使失去連任機會,共和黨的支持者對他仍不離不棄,有48%的共和黨人支持川普,將他拱上冠軍。至於民主黨則是票源分散,歐巴馬仍然是民主黨人的頭號選擇,佔32%,拜登只拿到民主黨人13%支持。

其他登榜的還有美國傳染病專家、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等人,連達賴喇嘛(Dalai Lama)也都有1%的提及率。

美國蓋洛普「2020最受景仰人物」調查,前總統歐巴馬(前)雖然沒能13連霸,但人氣還比剛贏了大選的拜登(後)高。   圖:翻攝自歐巴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