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級寒流來了!中央氣象局針對雙北、桃竹苗與金門、馬祖等16縣市發布低溫「非常寒冷」的橙色燈號,提醒包括基隆、宜蘭在內的北部地區將有攝氏6度以下的超低溫。此外,東北風明顯增強,高雄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等19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的龍洞、富貴角與馬祖已經觀測到5至6公尺的浪高,請民眾千萬注意。

氣象局指出,今(30日)至1月1日,受到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今天寒流迅速南下,清晨各地溫度急降,苗栗以北與金門、馬祖測得的低溫都在10度以下,甚至馬祖只有5度;而中南部高溫也都昨天下降許多,寒風刺骨。

這波寒流可能持續3天,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等7縣市,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而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等,則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馬祖也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這16縣市都是非常寒冷橙色燈號。

另外,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是寒冷的黃色燈號。

天氣方面,桃園以北與東北部將有局部雨,到了晚間逐漸受到乾冷空氣影響,明起北部可望轉為乾冷的天氣型態。

氣象局提醒,東北風明顯增強,高雄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也有較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針對19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民眾也要小心。

受到東北風影響,中部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氣象局在今天凌晨3時,在新北市龍洞、富貴角與馬祖,已經觀測到5至6公尺的浪高,海上作業務必注意安全。

全台氣溫急凍,中央氣象局指出這波寒流將持續至明年元旦,越夜越冷。   圖:中央氣象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