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觸犯港版《國安法》而付出千萬元港幣才得以保釋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在宣布辭去該集團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後,再被爆出當初申請保釋時,自己提議可以像中國華為副總裁孟晚舟一樣戴上電子腳鐐,讓當局監控行蹤。但香港律政司表示香港沒有這項裝置的選項,改以高額保釋金與其他嚴苛條件,才允許黎智英交保。

多案纏身的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因被控欺詐及違反港版《國安法》遭到拘捕,期間2度申請保釋被拒,最後終於在23日交出現金1000萬元港幣,以及3項人事擔保30萬元港幣等保釋金,並且答應每日到警署報到、不發貼文、不與外國官員接觸、不受訪等嚴苛條件,獲得保釋。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根據法官29日宣布判詞時透露,黎智英為了爭取保釋,曾自己提議願意戴上電子裝置(如手鐐或腳鐐)接受警方監控,但律政司以無前例可循為由認為不可行。

其實稍早前黎智英獲得保釋時,就有香港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痛批法官為黎智英開了漏洞,表示黎應該跟華為的孟晚舟一樣,應該戴上內置GPS功能的電子腳鐐。至於同意讓黎智英保釋的法官,則在香港受到親中派圍剿。

江樂士的說法遭到香港網友砲轟,有人大罵「真係痴Q線架… 已經屈咗成千萬啦… 仲要帶腳鐐… 陳同佳殺人犯就受保護… 咩世界?咩邏輯呀」?網友OKI指出,電子腳鐐裡還想順便裝監聽器吧?

中國華為副總裁孟晚舟在加拿大保釋期間,被要求戴上電子腳鐐,以供相關單位掌控行蹤。   圖:翻攝自YouTube/這!不是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