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報導湖北省武漢疫情,被中國當局以「尋釁滋事」起訴,28日被上海浦東新區法院判處4年有期徒刑,震驚全球,引起多國表態譴責中國,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卻責怪張展在武漢「獨立報導」就像去「挑事的」,且西方主流媒體紛紛支持,讓她儼然成為西方攻擊中國的新焦點。胡錫進無視中共迫害人權的事實,反而怪罪說:「請西方政治和輿論力量不要再繼續害張展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當局外流的起訴書顯示,張展遭控於2月初進入武漢,接著透過社群媒體平台發布大量災區消息,並接受多家外媒採訪,最終被法院裁定「散布虛假訊息」判刑4年。對此,胡錫進29日在微博PO文反控,是西方世界刻意炒作張展事件害到張展,並抱怨說,28日開庭時,西方多國外交官與主流媒體分別聲援張展,因此成了西方圍繞言論自由和人權攻擊中國的最新焦點,讓西方輿論貶低中國的抗疫成效,宣揚中國抗疫多不人道。

胡錫進表示,看張展在2月份開始在武漢的獨立報導標題《武漢-火葬場深夜的轟鳴聲》、《人命重要還是權力重要》等,就是去那邊「挑事的」,而中國的治理邏輯不支持以「出軌」方式進行對抗,而張展所做的其實是示範普通人如何對應外部意識形態並與中國體制進行違法對抗。

胡錫進提到,在武漢封城時,有很多記者在那邊報導真實情況,民間也不斷流出各種影片,有些官員因此被究責,也有一些搞錯了,引發爭議,但是只有張展因尋釁滋事罪被一審判了4年。胡錫進強調,中國的抗疫比歐美成功,希望張展能跳出西方意識形態灌輸的東西,他還說:「除了法律上,張展在道德上也需做出一些根本的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