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中國不斷向國內外吹捧抗疫有成,官方還帶頭嘲諷疫情嚴重的國家防疫不力。當局面對外界質疑在感染率、檢測和死亡計數方面隱瞞實情,始終堅稱公開透明揭露訊息。然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8日在微信公眾平台發表「全國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問答」,該調查結果表明,今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在首次發現病毒的湖北省武漢市,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是官方通報的近10倍,等同約50萬人曾染疫。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於4月進行全國武漢肺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涵蓋武漢、武漢以外湖北省市還有湖北以外的6個省市,分別是北京、遼寧、上海、江蘇、廣東和四川。中國疾控中心表示,此調查「旨在了解武漢肺炎不同流行程度地區普通人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情況」,進行時間點為中國「遏制第一波武漢肺炎疫情的1個月後」

這項調查抽樣選取社區人群逾3.4萬人,透過檢測調查對象的血清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推估人群中的新冠病毒感染程度。武漢地區的社區人群新冠病毒陽性率為4.43%;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數據,截至27日武漢市累計確診病例為5萬354例。若以4.43%的抗體陽性率推算,人口約1100萬的武漢市,染疫人數可能超過48萬,是官方數據的近10倍。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延中(Yanzhong Huang)強調,該研究表明武漢在疫情爆發期間有確診數通報不全的問題,部分原因是當時情況混亂以及官方數字不含無症狀感染者。外媒指出,漏報是許多國家衛生部門面臨的一個問題,通常是因為缺乏能力和資源,但在中國還存在透明度問題,因為官員們經常向公眾提供比實際更為樂觀的數據。

同樣也被外界質疑俄羅斯政府,28日承認「誤報」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將感染新冠病毒而死的實際死亡人數從原先的5萬5千人上修為18萬6千人,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宣稱的3倍,這也讓俄羅斯的染疫死亡人數衝上全球第3,僅次於33萬5千人的美國與14萬8千人的巴西。法新社報導提到,普丁過去一直宣稱俄羅斯的染疫致死率偏低,顯示該國的疫情控制比西方國家更好,不過許多人一直懷疑莫斯科當局淡化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