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一名罹患罕見疾病的國小五年級學童,今年4、5月間因桌球比賽未打進前3名,遭教練處罰教育部所不允許的「鴨子走路」,導致有截肢風險。經家長多方奔走討公道,始終沒有得到滿意答覆,最後向媒體爆料,引發社會議論,嘉義縣政府教育處今(29)日對此案深表遺憾。 

嘉義縣一名右小腿罹患罕見惡性腫瘤「硬纖維瘤症」的小學五年級賴姓男童,今年4、5月間參加校內桌球社團舉辦比賽,沒有擠進前3名,遭教練處罰「開合跳」和「鴨子走路」,回家後臉色蒼白,四肢無力,經家長詢問才知道實情。 

家長向校方、縣府和監察院陳情,都沒有得到滿意答案,最後向媒體爆料,社會議論紛紛。醫界認為,賴童因罹患罕見疾病,已歷經14次的手術和化療,受到這種處罰,若小腿反覆疼痛,恐有截肢之虞,之後校方坦承疏失,表示教練誤判情勢,已自行離職。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對於罕病學生發生如此不幸的事件,深感遺憾,嘉義縣教育處身為主管機關,絕對不容許任意體罰的事情發生,但在調查結果尚未出爐之前,教育處不宜任意評斷。教育處強烈要求重啟校方調查小組,包括公正第三方專業教育人士在內,清楚調查事情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