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紀律小組今(29)日中午開會,建議將萊豬表決棄權的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3人移送至黨中央中評會處理,並於明天黨團會議中決議。黨內人士指出,如果林淑芬等人最後遭停權處分,而2023年立委初選登記時還沒恢復黨籍,他們參與初選的資格就會受到影響。

民進黨團紀律小組今日召開會議,建議將林淑芬等人的處分,移送黨中央中評會處理。

根據民進黨「紀律評議裁決條例」第42條規定,民意代表於議會中之違紀行為,議會黨團得直接移送評議委員會裁決。」黨內人士指出,依規定立院黨團可以直接將此案移送中評會處理,無須經中執會、中常會決議。

而「紀律評議裁決條例」第3條規定,「黨員違紀行為之處分,依輕重種類如下:一、警告。二、停權。三、除名。」第4條規定「停權指停止黨章第六條規定權利之全部。停權最高不得超過三年。」

黨內人士表示,下次中評會(明年1/7)開會的議程已定。所以如果林淑芬等人遭黨團移送的案件,不會排入下次議程。但中評會沒有固定開會時程,隨時都可以召開。

按照慣例,2024年立委選舉,黨內初選登記時程通常會在前一年的3月左右登記,例如2019年初選最後一天登記是3/292015年是3/6

黨內人士指出,如果林淑芬等人停權超過2年,而2023年立委初選登記最後一天,還沒恢復黨籍時,屆時就無法登記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