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一武漢染疫者案790,案790為英國籍男子,4個月前曾在英國確診,在英國採檢4次結果均是陰性,1223號入境來台後採檢卻是陽性,是否再次感染?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解釋,該個案Ct值是3435,所驗出來應是病毒屍體,而今疫情記者會上發言人莊人祥針對該個案指出,自案790血清檢驗報告中可推知,該個案應是在英國感染。

昨指揮中心指出,自1223日零時起自英國入境及過去14日有英國旅遊史者皆至集中檢疫所進行檢疫,其中符合條件者共27人,皆入住集中檢疫所,案790被檢出陽性並住院隔離治療中。而因案790四個前曾在英國確診,在英國採檢4次結果均是陰性,入境來台後採檢卻是陽性,是否再次感染?陳時中今早於宜蘭訪視產地標示試辦區,他表示從該個案驗出的Ct3435來看,傳播力已經相當低,因此所驗出的可能是在身上停留很久的病毒屍體。

而今疫情記者會上,莊人祥特別說明該案例的血清檢測報告,他表示該個案血清抗體是陽性,而IgM為陰性,IgG則是陽性,應該是屬於先感染的,加上他的Ct34, 才會造成檢驗陰陰陽陽的問題。

至於昨英返台10多歲本國籍男性確診個(792),其Ct 15應為剛感染,莊人祥強調該個案上機前做了2次溫度檢驗,「都沒有發燒,他也沒有吃退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