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收長紅,不過只激勵台股演出半場好戲,在電子股出現逢高獲利了結賣壓下,指數由紅翻黑,收在14472點,不過成交值持續增溫,爆出近3000億元的近期大量。

加權股價指數終場下跌11.02點、跌幅0.08%,收在14472.05點,成交值新台幣2863.09億元,近期強勢的電子股表現偏弱,航運股僅剩獲利數字亮眼的陽明強勢依舊,鋼鐵股則受惠報價調漲,春雨、官田鋼雙雙亮燈漲停,資金仍留在市場上追逐有題材的標的。

分析師表示,外資近期買超台股力道有加重的跡象,隨著耶誕假期外資歸隊、台積電1月舉辦法人說明會等因素,對台股維持穩步盤堅皆有助益,加上今年外資大賣台股,可望累積不小的回補力道,配合新台幣匯率升值力道強勁,也將對台股形成強力支撐。

分析師認為,台股今天雖走跌,但連5日線14357點都沒觸碰到,盤勢仍在多頭掌握之中,由於距離2020年封關僅剩2個交易日,台股今年可望繳出上漲超過2000點的好成績,連2年都出現大漲的多頭行情。

法人指出,近期台股盤勢仍維持高檔震盪格局,反映部分族群受惠庫存偏低帶來的供需緊俏狀況,持續為驅動台股表現的重要動能,其中又以具漲價題材的個股與族群表現尤其亮眼,由於台股企業於2021年整體獲利有望成長約15%,若從接單狀況推算,科技股基本面的強勁局勢有望維持至2021年上半年,包括5G網路、電動車、雲端高效能運算及如Mini LED 等皆仍具成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