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近期動盪不安,烽火連連,11月份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爆發死傷慘烈的「提格雷戰爭」之後,前幾日再度發生種族屠殺事件,而衣索比亞正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的母國,他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很擔心在家鄉的弟弟和親人「2020年對我來說非常艱難」。

根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聯合國衛生機構周一(28日)舉行年度最後一次疫情大流行記者會,會上,譚德塞回應記者對他個人的提問,「除了疫情,2020年對我來說非常艱難,因爲我的國家陷入困難中。」

根據國際危機組織的數據,提格雷戰爭導致數千人死亡,且造成無數難民流落至蘇丹,而譚德塞有很多親戚住在戰亂地區,「包括我的弟弟,我不知道他們在哪裡。我沒有辦法連絡他們,因為那裏沒有通訊設備。」

衣索比亞聯邦政府和提格雷州政府爆發戰爭至今已有6個星期,目前為止通訊呈現完全中斷的狀態,且衣索比亞政府禁止媒體進入衝突地區。對譚德塞而言,除了應對全球疫情大流行,母國的狀況也讓他備感壓力,「我擔心整個國家,我無法只擔心弟弟和家人,因為情況正在惡化。」

衣索比亞陷入內戰,無數難民流落至蘇丹。(資料照)   圖:聯合國圖片/Eskinder Debe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