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24日上午,罕見的同時宣布了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對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立案調查,因其涉嫌壟斷。中國金融管理部門也將於近日約談螞蟻集團的消息,而這兩項重大商業整肅明顯是針對馬雲而來之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日前「背刺」阿里巴巴。對此,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向美國之音透露,馬雲以為憑自己的特殊背景可以避開中國政治的險惡,但馬雲已經變成「商界的鄧小平」,一定麻煩不斷。

在中國,馬雲是成功的代名詞。這位英語老師出身的互聯網企業家是中國最富有的人。他創立了阿里巴巴,一個與亞馬遜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川普(Donald J. Trump) 2016年當選總統後,馬雲是他見的第一個中國名人。不過,中共針對馬雲的反壟斷審查來勢洶洶,甚至連親官方的環時老總胡錫進都公開表態「雖然還沒有法律結論,但是市場對它在一些領域的壟斷抱怨由來已久,這是真實的。」胡錫進指出,對阿里巴巴的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無論在法律上還是道義上都立得住腳,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規範互聯網經濟的秩序,因此他相信其效果將會契合全社會的共同利益,促進互聯網經濟更加健康的發展。

對此,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向美國之音分析,外界對馬雲的那些評論和批評其實都對,馬雲想來也都懂,馬雲要是不懂他就不可能成為今天的馬雲了。不過他還是會做一些犯忌諱的事......我想習近平他們對他不滿恐怕也是由來已久。

馬雲當時要搞支付寶的時候就說,如果要去坐牢就我自己去,顯見馬雲還是有一點企業家的冒險精神。馬雲不是不了解中國政府的險惡,但他以為能避開這些危險,只要緊跟黨中央、沒有貪污腐敗的問題,再加上一些黨的大老、元老、紅二代的支持,且阿里巴巴在國際間的名聲那麼大,成了一個大到不能倒的品牌,上頭不敢輕舉妄動。

胡平認為,馬雲過去曾遇過一些麻煩,但都讓他輕易搞定了,而且馬雲也知道避險進入半退休狀態,不僅辭去阿里巴巴CEO、辭去支付寶的公司法人,但馬雲已經變成「商界的鄧小平」,由於他的名氣比職務大,在商界依舊是呼風喚雨,在加上過去說了一些大不諱的話,例如:「銀行不改變我們就改變他」、「我們就是要讓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睡不著覺」等等。最終鑑於上述提到的種種問題,確實也不好對他輕易動手。但這次就成了引爆點,所以反壟斷審查這件事情終於在今天就爆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