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2名香港青年涉嫌偷渡台灣,遭到中國海警攔截,被押往中國廣東省。其中10人的案件已在昨(28日)下午在於深圳鹽田法院完成聆訊並「認罪」,不過在庭審期間,法院不斷找許多理由來阻擋家屬、委派律師、記者與各國外交人員旁聽。對此,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怒酸,這12人根本就是被中國「秘密審訊」,隨後中國駐英大使館則立馬回擊「中國是法治國家」。

綜合媒體報導,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依法公開審理了鄧棨然、喬映瑜組織他人偷越邊境,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偷越邊境案,鄧棨然、喬映瑜等10人均當庭認罪,盼望法庭從輕處罰。

不過,雖然中國法院聲稱是以公開的形式審訊,但是用「旁聽席以滿」為理由,拒絕家屬、委託律師、記者,以至各國外交人員旁聽庭審;官派律師也拒絕接聽家屬、回應家屬訊息,連美國、英國、加拿大、葡萄牙、澳洲及荷蘭等多國領事館代表都無法進入法院旁聽,而且鹽田區人民法院還在四周加強戒備。

直到昨晚6時,鹽田法院發布聲明,強調法院已經「依法公開開庭審理」該案,還宣稱「法院在聽完檢察機關的公訴意見,與各位被告人及其委託律師的辯護意見後,將「擇期」宣判該案。」

對於中國法院的說法,英國外相拉布則發表聲明,指出這12人就像是被「秘密審訊」,強調英國非常關切此事,並且質疑這些被告是否能獲得應有的法律權利。他也要求中國需符合國際人權法,以公正透明的方式來審理案件。美國駐廣州領事館發言人也強調,12港人所謂「犯罪」乃是「逃避暴政」,呼籲當局馬上放人。

但是,中國駐英大使館也對英美的譴責表達不滿,中方堅持「官員、記者及被告家屬都已旁聽審理」,他們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並稱「英方有關言論罔顧事實、混淆是非,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最後更嚴厲指出「敦促英方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