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電視台日前換照失利被停台,因此開始轉戰網路YouTube平台。然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隨即表示將重提「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管制網路言論。對此,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強調,這是透過舊時代思維想治理新時代,堅決反對執政黨操作言論染指網路世界。

賴香伶在臉書PO指出,雖然NCC強調是低度規範治理模式的管理,但實質是想運用政府的力量再次介入操控網路媒體,其第五條條文中明列配合政府措施如:國家安全、資通訊安全、刑事犯罪、重大事件等事件需配合政府下架或刪除等作為。

賴香伶表示,透過舊時代思維想治理新時代真的很難解釋其目的性,台灣總是出現政治操作輿論,政治帶風向、網軍等等議題,近幾年不難看出政治對於媒體的操控性,NCC是建立在通訊基本法下成立的委員會,在那個時代只有報章雜誌、電視電影是主要的傳播方式。這些傳播形式可透過平台審核、業者評鑑等來管制。

賴香伶指出,網路世界裡無遠弗屆,如何定義是我國法規管轄? 用一部法來定義全世界的言論自由規範,是做不到的,借鏡德法兩國也已經對於電子媒體與社交網路立法,但其立法至今均無明顯成效,也因此產生許多言論自由的相關爭議事件也使用釋憲解釋,均無法有效管理。

賴香伶強調,從行政院假萊牛事件、中天退出52台等事件可以預見,在這個時機點其目的性就存在疑惑,更多的是執政黨操作媒體的另一種管道,堅決反對執政黨操作言論染指網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