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國不少民間企業陸續頻傳高層貪腐,中國也因此掀起了反貪腐風潮。繼先前阿里巴巴集團傳出網路高管貪污事件之後,剛從美國那斯達克下市的萬達商管副總裁兼丙晟科技總裁朱戰備,日前也遭上海警方以涉嫌貪腐為由帶走。目前,朱戰備已遭萬達集團除名,至於其貪腐內容具體為何,官方尚未針對該案說明詳情。

自2016年下半年始,中國企業界遭反貪風暴席捲,除了萬達集團之外,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具代表性的大公司近年來也相繼自曝內部腐敗事件。而在面對貪汙事件的處罰一向不留情面的萬達集團,在朱戰備遭警方帶走後,該公司高層也於內部進行通報。

據萬達集團的官方微博指出,該公司每一年都會審計高達100至200次,且每筆審計指令皆是由該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地王建林親筆簽署,審查範圍更覆蓋所有業務領域,涉及上千間公司。

綜合中港媒體報導,2018年時該集團曾發生一件高官群體貪腐案,不僅牽涉區域公司及集團公司共20多人,個人非法所得更是高達千萬,而其中涉案的集團中區營銷總經理及副總經理,也因此案遭警方帶走。

除此之外,去年8月底,萬達也發布了內部公告,指出商管集團中的華南運營中心總經理、黃岡萬達廣場原總經理、武漢區域原招商營運副總經理、孝感萬達廣場原招商營運副總經理,也曾向商戶、供方以及員工索賄,總金額高達近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