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說周三將宣布台灣國際疫苗採買狀況,目前國際間武肺疫苗約有4款: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以及俄國「衛星五號」(Sputnik V)等4款疫苗,針對這4款疫苗有哪一款台灣有可能購得?新光醫院感染科王孝為醫生認為,前3款較有可能購得,因為台灣過去與歐美國家的藥廠比較有關連,另若以成本和運送難度來考慮的話,他認為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有相對誘因。

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研發的「牛津疫苗」經過試驗以後顯示有效性為70%,而在研發過程中也發現減少劑量,疫苗保護力甚至能夠提高到90%。而該疫苗最有優勢的為價格,每劑僅需要34美元,遠比其他疫苗便宜。

輝瑞與德國BioNTech合作的疫苗已在英、美國開打,根據試驗指出這款疫苗有效性高達95%,但卻因為需要保存在攝氏負70度的空間,未來有建立冷鏈輸送的挑戰。而由美國莫德納藥廠所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性也同樣高達95%。莫德納與輝瑞疫苗相同,是經由實驗室生成的病毒mRNA序列注射進人體做為疫苗,可在攝氏負20度的環境下保存6個月。

至於俄羅斯國營的加馬利亞流行病研究所(Gamaleya)所研發的衛星五號疫苗則有92%的有效性,目前已開放給首都莫斯科的醫療及社工人員接種,可在一般常規冰箱內保存。

針對上述4種疫苗,王孝為認為,台灣買到前三種的機會比較大(阿斯特捷利康、輝瑞、莫德納),畢竟台灣過去與歐美國家的藥廠比較有關連,溝通上也相對容易一些。

他進一步指出,若以成本加上運送難度來考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應該是相對有誘因的;他認為第二款有可能是莫德納疫苗。另有許多醫界人士看好的輝瑞疫苗,王孝為反而認為,該款疫苗要在負70度的環境儲存與運送,對於台灣採購後會有不少技術挑戰。

武肺疫苗比較圖。    圖:新頭殼/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