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8)日受訪宣布,新北市戶外集會活動若無法做到實名制或實聯制以及有效的管控人潮,一律停辦或延緩辦理。經考量防疫風險極高,市府決議原訂12月31日於八里舉辦的跨年煙火秀確定延期,另外元旦升旗典禮則縮小規模,改由市府團隊內部於市府東側廣場舉辦簡單隆重升旗儀式,不邀請市民與會。

市府高灘地管理處表示,八里煙火秀煙火區寬達500米,防疫管制區長達1200公尺,且無法有效設置實體管制區隔更難落實實聯制,而活動長時間的人潮擁擠且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的特性造成的防疫作為難度極高,周圍的觀賞熱點如淡水金色水岸更是容易聚集民眾的場所,這麼大範圍、這麼多的民眾,經評估防疫風險極高,無法有效管制。

高灘處表示,八里煙火秀今年只是試辦,為2024年淡江大橋完工暖身,一切仍以市民健康為首要,日後會考量疫情發展並待減緩後擇日辦理,屆時將再加入其他周邊活動與節目,提高當地及周邊環境整體觀光效益。

除了跨年煙火確定延期,市府原規劃110年與29區公所同步舉辦元旦升旗典禮,經審慎評估,決定縮小新北元旦升旗典禮規模,改由市府團隊內部於市府東側廣場舉辦簡單隆重升旗儀式,各區公所落實實聯制、控管人數、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及量測體溫等防疫措施前提下評估辦理。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往年舉辦元旦升旗典禮,都有近萬市民一同參與國家慶典,今年因應疫情未歇,市府評估舉辦大型集會活動具人潮擁擠、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等特性,且不易保持社交距離,有較高感染與傳播風險,一旦出現疑似個案或群聚事件,將提高防疫難度。

柯慶忠說,經審慎評估,決定縮小規模改為市府團隊內部行程,並以線上直播方式與民互動,不邀請市民與會,原定元旦當日發送的限量帆布袋也取消發送,日後改以其他方式辦理,各區元旦活動辦理細節可向各區公所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