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27日,美國總統正式簽署通過包含《台灣保證法》及《西藏政策及支援法》的撥款法案,此舉不意外地再度惹惱中國,中國外交部今 (28) 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稱:「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再度強調稱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趙立堅警告美國 :「應該停止借台灣問題插手中國內政,不得實施有關法案中針對中國、損害中方利益的消極內容和條款,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穩定造成嚴重影響。」

據了解,《台灣保證法》目的為在台灣關係法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台美關係,美國政府支持台灣持續針對不對稱戰力、促進台灣增加國防支出以提供國防戰略的足夠資源,併常態化對台軍售以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同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而《西藏政策及支援法》則規定,若中國干預達賴喇嘛繼任者的辨識或轉世程序,將被視為違反藏人宗教自由,美方便能對相關中國官員採取經濟、簽證等制裁措施,且在美方能在西藏首府拉薩設立領事機構之前,中國無法在美國設立新的領事機構。

此外,撥款法案亦要求,美國國務卿要在法案生效90天內,認定中國政府迫害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坦人與新疆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行徑是否構成「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