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記者於武漢封鎖期間潛入當地,拍攝多隻影片遭當局逮補,今(28日)被法院判處四年有期徒刑。

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報導,年37歲、由律師轉職為公民記者的張展,於新冠肺炎肆虐中國期間,深入當地拍攝影片進行相關報導,直至今年5月卻突然了無音訊,後警方透露,張展已因散布謊言的指控遭被補,今日出庭受審遭判四年有期徒刑,成為第一樁中國政府對新冠病毒危機記錄者的公開審判。

影片中,張展拍攝醫院走廊,病人們被接上藍色氧氣罐;於社區衛生中心跟拍,揭發男子因新冠病毒檢測被收費;詢問當地居民是否對當局政策感到「感激」等,並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和Twitter以迴避內容審查,卻仍被政府盯上。然而,於肺炎期間真實報導居民恐懼、憤怒,因而「被失蹤」的公民記者不僅僅只有張展一位,另外還有三名公民記者從武漢失蹤或被軟性監禁,包括張展曾於影片中提及的陳秋實、方斌及李澤華。

根據統計數字顯示,2019年中國法院的定罪率為99.9%,其司法不公開透明的事實,令張展的委任律師任全牛要求法院對審判過程進行全程直播,卻未能獲得回應。張展更於被捕期間堅持絕食,律師表示「她(張展)不會接觸庭審的。她說這是個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