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2021跨百光年系列活動12月24日晚間首航啟動,其中無人機的演出頗獲好評,高雄市長陳其邁也當場要求加碼演出,不過傳出當晚演出的500架無人機均是MIC(中國製造),甚至連空中呈現的圖案程式設計也由對岸系統執行,恐出現資安漏洞。承辦跨百光年的文化局指稱由新聞局統一回應,新聞局長董建宏則澄清圖案設計之原創及飛行編程完全由台灣團隊製作,表演範圍在愛河灣,週邊亦無涉及敏感設施,資安可全程掌握。

據台灣無人機廠商向媒體爆料,12月24日演出的活動案未公開招標,台灣團隊根本未參與,承攬活動廠商找來合作的臺北宣銘國際,本來就是使用中國製無人機與系統,包括畫面設計也是回到中國跑程式,再在台灣執行,質疑副市長史哲整場演出都是台灣IP(智慧財產)的說法,且在高雄港上空演出,恐怕會有資安上的疑慮。

媒體曝光第一時間,承辦跨百光年的高市府文化局表示由新聞局統一回應外界疑慮。稍後新聞局長董建宏表示,「高雄2021跨百光年」系列活動的無人機表演是在愛河灣的固定小範圍內進行,週邊亦無涉及敏感設施,圖案設計之原創及飛行編程更完全由台灣團隊製作,使用的機種也無空拍功能,本次演出並經合法申請,資安可全程掌握。

負責展演創意製作的馮建彰表示,長期在台灣流行音樂界演出製作都知道,器材與系統各國都有,不論是燈光,或是音響、LED螢幕。軟體創意與硬體設備,本就不宜混為一談。今次的無人機展演,都是台灣團隊的原創作品。創作過程中不僅展演秒數,色彩指定,甚至連音樂創作與整合都是直到展演前一晚在現場測試,不僅屬於台灣的原創IP,麋鹿的鼻子我們在試飛後還用心增加了紅點點。彩虹聖誕樹全球也只有高雄才能看見,也希望我們台灣要相信且支持屬於我們自己的作品,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