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8日)串聯各縣市議會黨團,宣示啟動反萊豬公投二階段連署,要讓反萊豬的民意具體展現,讓民進黨聽到人民的怒吼。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及多位黨籍議員召開「反萊豬、拚公投、護食安」記者會,對於中央若不予核定北市食安自治條例,將提出釋憲,並呼籲民進黨議員應效法綠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等人,勇敢反映民意。

秦慧珠表示,藍營各縣市議會黨團今同步展開反萊豬、拚公投、護食安,宣示反萊豬第二階段公投啟動,預計明年8月28日才能執行,但明年1月1日起,萊豬就會吃進肚子裡。

秦慧珠抨擊,中央及北市府聲稱已做好準備,但濫發國產豬標章,看看連鎖業者鬍鬚張最近發生的問題,有進口西班牙豬肉,仍可獲得國產豬標章,到底還有多少隨便就取得國產標章的事件?政府誠信讓人看破手腳。她也質疑,北市超市賣場標示「非萊豬」專區,但要怎麼稽查?怎麼罰?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要畫大餅、打假球。

王鴻薇指出,民進黨輾壓式通過萊豬,但立院審議不是終點,捍衛國民食安打延長賽,拚明年8月28日舉行公投,呼應今年8月28日總統蔡英文也突襲國人健康,開放進口萊豬。

王鴻薇直言,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早就就報給行政院,卻遲遲未核定,警告政院別漠視、踐踏地方民意,有本事就好歹不予核定,別拖拖拉拉,國民黨就會提釋憲。她也呼籲,民進黨議員應效法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等綠委,勇敢反映地方民意。

徐巧芯則說,民進黨多數強硬通過進口萊豬,不是真正的民意,沒有一個民進黨立委在去年選舉時把開放萊豬當作政見,民調也高達7成民眾反對進口,呼籲用公投直接民意告訴政府、投下不同意票。

徐巧芯也擔憂,萊豬上路前就出現像鬍鬚張店家的問題,有部分不是台灣豬,而是進口豬,卻還能拿到標章,到底哪個標章才通過認證?哪個才是真正國產豬?根本分不清楚,相似標章重複也讓民眾徒增辨認困擾。

應曉薇表示,如果中央堅持的話,國民黨也會堅持提釋憲,冬天到了大家原本都會吃麻油腰花、豬肝,明年起有些民眾說不能再吃了,政府沒信用,牽連台灣豬,萊豬問題只是開始,未來還有公投,希望人民站出來,不要吃萊豬就是不要吃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