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洲週刊》最新一期雜誌把總統蔡英文P圖成身穿龍袍的樣子,並把圖放在封面上,以斗大的標題「台灣民選獨裁幕後 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批評台灣執政黨,引發各界不滿,多位政治人物紛紛回嗆;近日,亞洲週刊的維基百科被發現遭人大量竄改,版面上滿滿的都是寫著亞洲週刊12月26、27、28日「評蔡英文民選獨裁」字樣。

《亞洲週刊》早年立場為支持改革開放、批判獨裁統治,並聲援中國民主運動及推崇普世價值,但近年和中國官方關係良好,在香港事務上也採取親特區政府立場,備受支持民主運動人士批評。

去年,《亞洲週刊》更評選犯下各種暴行的香港黑警為「年度風雲人物」,2018年時也曾以「韓國瑜主義勝利 一人扭轉兩岸關係」作為封面故事,盛讚韓國瑜主義就是孫中山三民主義的「進階版」,親中立場不言而喻。

如今,《亞洲週刊》再以「台灣民選獨裁幕後 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抨擊台灣執政黨,甚至稱民進黨政府被創黨元老批評,越來越像戒嚴時期的國民黨,並指總統蔡英文是新威權主義的領袖,「全面執政」變成「民選皇帝」,行政專斷、立法唯諾、司法應聲。

該期雜誌的最新消息一出之後,引發眾多人士不滿,近日就有網友上《亞洲週刊》的「維基百科」頁面通篇惡搞亂改,全部都是2020年12月26日、27日、28日「評蔡英文民選獨裁」的字樣,似是以此諷刺週刊,不過目前網頁已恢復原狀。

《亞洲週刊》的維基百科頁面遭亂改。全部都是2020年12月26日、27日、28日「評蔡英文民選獨裁」的字樣。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亞洲週刊》的維基百科頁面遭亂改。全部都是2020年12月26日、27日、28日「評蔡英文民選獨裁」的字樣。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