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7日)開始,網路上流傳著南投縣仁愛鄉降下瑞雪的影片,在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中被大量轉傳,影片搭配文字訊息稱:「南投仁愛鄉下雪了」、「朋友分享,今天南投仁愛鄉下雪了!」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 (28) 日查證後,發現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透過網傳影片中街邊的店面招牌,得知影片中的路段為南投清境農場仁和路228號一帶,影片拍攝到的店面招牌為「竣悅空中花園度假山莊」,查核中心直接致電到該民宿詢問當地天氣狀況,該民宿反駁了下雪的說法,表示在12月27到28日期間,並沒有下雪的情況。

那麼下雪的影片到底是怎麼回事?影片中可以看出,00:23拍攝到「竣悅空中花園渡假山莊」的招牌是「米色」的,不過經過查核中心比對Google街景的紀錄,其招牌在2017年5月後改成藍色,因此,網傳影片應是2017年5月前所拍攝,並非最近的影片。

此外,查核中心也檢索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查詢系統,據其過去的天氣資料指出,南投縣仁愛鄉12月的氣溫在攝氏13至24度間變化,最低氣溫為攝氏9度。而構成下雪的天氣條件,溫度必須要達到攝氏0度以下。

查核中心再查詢氣象網站「timeanddate」,據其對南投縣仁愛鄉12月23到28日這一週的天氣紀錄,也沒有下雪;接著再致電向南投縣仁愛鄉公所及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松岡派出所求證,雙方皆指出,最近仁愛鄉沒有下雪,派出所更進一步表示,網傳影片流傳已久。

通訊軟體轉傳錯誤訊息之畫面截圖。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影片中「竣悅空中花園渡假山莊」的招牌是「米色」的,但該山莊之招牌在2017年後便已改為藍色。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2017年5月,招牌便改為藍色了。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根據「timeandate」氣象網站記錄的天氣狀況,南投縣仁愛鄉12月23到28日並沒有下雪。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