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監察委員林文程質疑,馬政府時期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和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年會,涉出賣國家主權。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指示外交部配合監委追查真相。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28)天下午回應,若真如林文程所質疑,那請先查查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為何蔡政府接受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而蔡英文主動開放萊豬,是不是出賣國家主權?請林文程即刻約談調查蔡英文與蘇貞昌。

馬英九批評,蔡英文提名監委的程度實在有待加強,若真如林文程所質疑,那請先查查2016年蔡英文上任後,為何蔡政府接受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WHA?當時衛福部長林奏延於WHA致詞時以中華台北自稱,又為何蔡英文說「稱謂上沒有被矮化」?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蘇貞昌既然指示配合監委調查,建議蘇先公開說明,如果中華台北是出賣主權,為何蔡政府還要接受,是不是犧牲台灣主權、接受北京條件?現在完全執政的是民進黨,為何還繼續中華台北的名稱?不但2017年世大運以中華台北參賽,未來東京奧運也不放棄中華台北的名稱,蔡英文每年派代表與會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也仍然接受中華台北的稱謂,這到底有什麼誤會?民眾也很想知道,蔡英文主動開放萊豬,這又是不是出賣國家主權?請林文程即刻約談調查蔡英文與蘇貞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