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日前出現機組人員不遵守防疫規範外出,加上紐籍確診機師趴趴走,導致民眾恐慌,交通部也訂定加強訂定國籍機組人防疫作業原則,送由指揮中心審查。陳時中表示,除了要求加強外站管制、機上全程防護,返國後還要實施7天居家隔離、7天自主健康管理,元旦起開始實施。

指揮中心審查交通部送出的「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新的防疫措施將在元旦上路,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機組員除了居家隔離將7天以外,還要於第7天進行採檢,為陰性後才能進入社區,且後續須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並加嚴實施,原先機組人員應避免的活動,全都改為禁止。

陳時中表示,機組員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有5項加強防疫措施,包含1.每日監測體溫及症狀;2.禁止搭乘大眾運輸;3.禁止出入「人數眾多不易維持社交距離且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之場所」;4. 外出強制戴口罩;5.詳實記錄行程及接觸人士且為實名制。

在機上防疫措施方面,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表示,機組員在飛行中佩戴口罩、飲食、交談、服務後加強手部消毒等規定。另外,在短程航班或長程單日來回航班規定也加嚴,除了值勤人員7天內不得再派飛短班,客艙人員/監貨人員與前艙人員不得互相接觸,如用餐廚房、廁所等都需區別。

至於外站管理部分,嚴格要求組員外站住宿期間不得外出且禁止接觸當地訪客、每日應記錄及回報健康狀況及在外行動,航空公司也必須建立專責機制來偵測組員是否外出,例如即時監視系統或保全專責人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新版防疫措施,將在明年元旦上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