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規劃明年換發數位身分證,卻因資安問題引發各界疑慮,原定先要試行的新竹市也喊卡。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28日)在立法院表示,社會有疑慮,導致縣市有壓力,這些都能理解,內政部的立場是持續溝通。

內政部10月宣布明年1月開始在澎湖縣、新竹市及新北市3縣市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換發,不過,目前規劃明年1月起縮小試辦區,先在新竹市辦理小規模試行,由民眾「自願」申請換證;新竹市長林智堅26日卻說,決定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若資安仍有疑慮,竹市府的態度不會變。

花敬群今列席內政委員會備,針對數位身分證試辦進度,綠委賴惠員詢問,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曾說「起碼有一個縣市願意配合」,現在溝通的進度如何?花敬群說,大家也都有看到媒體報導,社會有疑慮,導致縣市有壓力,這些都能理解,內政部立場是持續溝通。

賴惠員追問,距離試辦僅剩不到1個月,是否考慮改變策略?試著縮小範圍,或是改成全台民眾自願測試?花敬群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在資安疑慮消除前,不會貿然推動,會持續跟社會溝通,把相關配套做的更完善,「試辦這方面,目前沒有改變的政策方案」。

賴惠員認為,就數位身分證方面民調數據顯然不足,無法有效反映民眾對數位身分證支持度,呼籲重大政策推動時,政府應做滾動式民調,有了依據才不會「進退失據」。

花敬群說,對於外界疑慮、擔憂,內政部一直努力說明、強化配套,但他也坦言,發生這麼多問題,內政部應好好檢討,的確是因為第一時間沒有去回應,「我們應該痛定思痛,整理腳步、重新出發」。

綠委王美惠在質詢時也詢問,原本唯一要試辦新竹也放棄的原因為何?花敬群說,新竹市是全台資通訊產業最發達城市,試辦對國家電子化、資訊化,或是對新竹在地產業、對台灣作為資訊大國是重要事情也是重大趨勢,所以當初認為新竹市適合試辦。

花敬群說,可以看得出民眾對資安有疑慮,這個擔憂、疑慮從哪來是很關鍵的事;他強調,數位身分證是台灣一定要走的路,也是行政院重大政策,內政部是執行機關,所以要積極溝通與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