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英國加嚴防疫措施後,首架自英返台班機今天抵達桃園機場,除1人因為發燒後送就醫,另外113名旅客搭防疫巴士前往集中檢疫所,13名機組員前往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

因應英國出現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變種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23日起有英國旅遊史者集中檢疫、倫敦飛台北客機航班減半及機組員居家檢疫14天,所有入境者須檢疫期滿前採檢。

這架華航CI082倫敦飛台北班機原定晚間6時15分抵台,但班機提早在傍晚5時36分降落桃園國際機場,機上有國人機組員13名、國人90名、大陸地區人民1名及外國籍23名共127人,是台灣加嚴防疫措施後,首架自英國返台班機。

桃園國際機場國境單位表示,由於114名旅客是近期自英國返台入境人數最多的一次,為防範英國出現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變種病毒,現場協助的疾管人員也都穿戴口罩、手套、護目鏡及隔離衣等全套防護裝備,並在班機落地前2個小時就定位,絲毫不敢鬆懈。

國境單位表示,旅客下機後先帶往A7內候機室,由國境疾管人員審核集中檢疫通知書及健康聲明暨檢疫通知書內容,再區分每梯次約20人一組保持社交距離,由保全著防護裝備全程引導警戒,依序通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提領行李、海關稽查等入境程序。

國境單位指出,從英國倫敦返台入境旅客將與一般旅客分流,不會與其他旅客一起申報,行李提領也會使用獨立轉盤,並設置專用廁所,避免與其他航班混用,降低感染風險。

國境單位表示,除了1人因發燒症狀後送就醫,另有4人過去14天曾出現輕微呼吸道症狀,在機場採檢後已與其他旅客坐車前往集中檢疫所,至於其他沒有症狀旅客都會先前往集中檢疫所之後再進行採檢作業,降低在外曝露時間。

另有一名持團聚證的大陸地區人民,由於依規定在機場進行面談可能超過半小時,為避免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增加感染風險,移民署工作人員先將她個別帶到辦公室採指紋並確認資料,再與其他旅客會合搭車,等待14天過後再進行入境面談。

國境單位表示,旅客在完成相關作業後就前往第一航廈北側專屬乘車區域,分別搭乘6輛防疫遊覽車,以梅花座方式、每車搭載約20人,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最後一輛防疫巴士在晚間8時42分許離開。

國境單位指出,至於13名機組員都沒有症狀,已送往航空公司安排的防疫旅館進行採檢及居家檢疫,桃機清潔人員也在旅客離開後,立即進行候機室及相關動線清潔消毒作業,以最高標準防範武漢肺炎英國變種病毒。

華航編號CI0082班機昨(27)日已載127人自英國抵台,因英國武肺變種病毒而升溫,桃機人員與疾管署今視防疫如同作戰,指揮中心更是啟動防疫最高規格立刻執行採檢。   圖:林昀真/攝

從英國載送114名旅客的華航班機27日下午5時餘抵達桃園機場,機場檢疫人員嚴陣以待,旅客走獨立通道,與其他航班的旅客分流。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攝。   圖:中央社/提供

英國返台旅客搭乘專車前往集中檢疫所。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