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押4個月後,今年8月,因為試圖偷渡離開香港被捕的12名香港青年,確定在今(28日)下午在中國深圳鹽田法院首度開庭秘密受審,「12港人關注組」表示,其中7人的親友已被告知有10人將透過視訊審判,而另外2名未滿18歲者則另外處理,都不允許家屬以外的人旁聽,家屬為此發出國際公開信,要求公開審訊,並由家屬律師辯護。

這11男1女的港人被扣鹽田事件,發生在2020年8月23日,12人據報在流亡台灣途中,遭到香港飛行服務隊定翼機隊在空中監控,協助中國海警拘捕。在12人被捕多天後的8月26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海警總隊才在微博上發布公告,而被捕的12人被扣押在中國深圳市鹽田區看守所,期間家屬數度要求會面都遭到拒絕,引起國際關注。

等了4個月,這12人的家屬原本希望可在法庭與他們會面,卻事與願違。

「12港人關注組」在臉書指出,12人的親友收到中國政府指定的律師告知,10名成年被告的視訊審判將在28日下午2時30分舉行,而2名被捕時未滿18歲的港人,則由檢察院聽證會處理,日期未知。

港媒指出,由於深圳法院在審訊前3日才發出通知,家屬根本來不及親自到法庭旁聽,因為中國常利用西方耶誕節和新年假期審判異議人士,以避開西方審查。對此,家屬強烈譴責,於是發出國際公開信,要求全程網路公開直播,並讓家屬代表、家屬委託律師、香港及國際媒體、各國外交使節人員能到場旁聽,以家屬聘請的律師代替中國指定的律師為他們辯護等。

家屬表示,12名港人中,有英國、葡萄牙與越南公民,也敦促各國政府派人旁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