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月以來連續對多項澳洲商品祭出關稅制裁,更封殺從澳洲進口的炭,沒想到此舉反而導致中國多地實施限電措施,甚至就連中國兩大政經重鎮北京、上海都發出「停電通知」。就有中國民眾反映,室內溫度要到3°C以下才能開暖氣,連取暖都成問題。澳洲《天空新聞》主播史密斯(Chris Smith)在節目中指出,搞笑的中國」禁澳煤讓超過10億人受凍,就為了對澳洲的「幼稚抗議」,這讓中國網友崩潰指澳洲「被灣灣的網軍帶節奏了」。

史密斯表示:「搞笑的中國似乎正在禁止澳洲對他們的出口貿易,同時對我們的產品徵收高得荒謬的關稅,看來這打到了他們的痛處,當70艘載有價值10億美元澳洲高品質煤炭的貨船滯留在中國海岸時,猜看看他們的電力供應發生了什麼事?中國大規模的電力短缺日益嚴重,逼得數以千萬計、數以千萬計的大城市居民要限電。」

史密斯提到:「浙江有5700萬居民被告知,在這個寒冬來臨之際,除非溫度降到3℃以下之前,否則不要使用暖氣,這是什麼對自己人的折磨?在湖南因為電梯停擺,有6700萬居民被迫爬20層樓才能回到大樓住家,沒有電梯給老人家使用,這是中國自找的。」

史密斯還說:「中國已經有些地區達到零下40℃以下,那些地方也有停電,就為了對澳洲的幼稚抗議,中國讓超過10億人度過這種寒冷的痛苦。」史密斯認為,「在許多方面,中國人民已經對政府因好戰而祭出的制裁澳洲政策感到痛苦。」

中國《觀察者網》在微博轉貼該節目內容後,大量中國網友玻璃心碎留言駁斥:「喂喂喂,停電是出口訂單太多了,白天黑夜的趕工,電供不上了啊」、「十幾億人挨凍,總共才十四五億人好吧,全中國都下雪了嗎」、「這是想用冷笑話把我們凍死麽?」、「我倒要看看是我們凍死還是你們餓死」、「中國人有骨氣,寧可站著死也不跪著生,支持我的國家和政府,我是中國人」、「逐漸台灣化」、「 可以肯定,袋鼠被灣灣的網軍帶節奏了」。

不過,也有許多中國網友說:「確實很多拉閘限電的」、「可是真的限電了啊,難道不是嗎?為何現在那麽多多地方限電拉閘?人家說的也沒錯啊,看看最近煤漲價漲的,各個地方都限電就知道影響有多大,說的不是事實嗎?連電的供應都保證不了」、「有些的確有道理,評論里沒人看到煤炭價格漲到天上去了嗎?都不驗證一下就噴?」

對此,有中國網友忍不住吐槽:「那麽問題來了,為何最近限電?為何最近煤炭價格大漲?」、「中國不能骨氣點不買嗎?就真缺煤了?如果真缺,就實話實說,不要老喊口號,最後又認慫了」、「沒說鐵礦石啊 真口下留情」、「所以有本事不要從澳洲進口鐵礦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