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批准和土耳其簽署的引渡條約,逃亡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心生恐懼。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說,中國可利用條約羅織罪名,引渡尋求自由的異議維吾爾人。

土耳其和中國於2017年簽署引渡條約。新華社26日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土耳其共和國引渡條約」。這意味北京完成條約生效前的最後法定程序。

在安卡拉方面,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Erdogan)去年4月提請國會大國民議會(TBMM)就此進行表決,但是大國民議會至今沒有批准。

迪里夏提(Dilxat Raxit)指出,在中國遭受迫害而逃亡到土耳其的維吾爾人擔憂,中國將利用提供經濟利益來影響土耳其政府,以達到北京的政治目的。

同屬突厥民族的土耳其被視為維吾爾人逃避中國迫害的避風港。據估計,至少有5萬名維吾爾人住在土耳其,其中許多為躲避迫害而逃離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總部在德國慕尼黑,迪里夏提27日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可以利用此一條約羅織所謂的犯罪指控,引渡那些不滿中國政府、要求擺脫統治而尋求自由的維吾爾人。」

他強調:「我們呼籲土耳其政府採取強硬措施,發出正義的聲援,要求中國關閉集中營,停止種族滅絕的極端政策。」

聯合國專家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至少有100萬名維吾爾人及他族穆斯林被拘禁於「再教育營」。中國稱再教育營是職業訓練中心,有助根除極端主義並培訓新技能。部分西方媒體稱再教育營為集中營。

維吾爾人在新疆自治區蒙受迫害,這在土耳其社會是敏感議題,安卡拉如何因應上述條約批准議題因而受到矚目。土耳其的維吾爾社群擔心,批准條約恐怕「只是時間遲早的事」。

迪里夏提指出,引渡條約給逃離中國而生活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帶來恐慌和不安,他們遭逢「失去安全感」的危機。

他說:「我們呼籲土耳其政府採取有效措施,認清中國的真實目的,防止此一條約成為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特殊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