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萊豬進口三讀通過,不過台灣豬標章之亂目前也尚未解決。據傳有商家使用非台灣豬,卻張貼政府認可標商。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指出,「豬肉的標章之亂令人嘆為觀止,政府還好意思再宣導『有政府請安心』的口號嗎?」。

賴士葆稍早於臉書寫下,「鬍鬚張、八方雲集等店家張貼台灣豬標章,賣的卻是進口豬,食藥署大言不慚的說現在是宣導期,不會罰。讓人納悶食藥署存在的功能意義何在,為什麼允許店家掛羊頭賣狗肉欺騙消費者?」。

賴士葆還說,政府抱持著現在可以隨便,元旦以後才嚴格執行的態度,讓政府公信力消失殆盡。原來台灣豬標章的取得是業者自主管理,只要自行填寫申請書,書面交代即可。因此明明混合台灣豬和外國豬的店家照樣貼台灣豬標章,這樣的管理,消費者如何相信政府有真正嚴格把關?

關於使用台灣豬標商,賴士葆則指出,未來農委會豬標章必須百分之百使用台灣豬,衞福部貼紙就可能是台灣豬和外國豬,都是政府單位,多種標示,讓消費者感到混淆困惑。而萊豬是毒豬的印象早已像過街老鼠,然而萊豬要進口,它一定會找到出路,也就是低價傾銷就是它的競爭優勢。

最後,賴士葆也提到使用台灣豬的業者已經預告要漲價,將來業者在利益薰心的驅使之下,必定將國產豬和萊豬混搭的事情絕對會發生。現在的標章之亂,讓人不知該相信什麼,業者貼了台灣豬未必就是真正的品質保證,因為最讓人沒有信心的就是政府的管理鬆散。

台灣豬標章。   圖:翻攝自經濟部網站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賴士葆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