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27日)出席五股垃圾山改建的心環原公園啟用典禮,有媒體問到對於萊豬開放的問題時,侯友宜回應「中央政府趕快標誌萊或是不萊。」

侯友宜日前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非常嚴峻,人民過得非常不安心,再加上聖誕節總統又送了一個「最大、最難過的聖誕禮物」,讓食安更擔憂。並且更令民眾擔憂的是,總統既然要讓萊豬進來,最重要的是就要做嚴格把關,讓民眾有選擇吃或不吃的權利,這也是蔡總統自己說的,讓民眾可以自己選擇吃或不吃,既然無法做好嚴格把關、讓萊豬不進來,到現在為止,萊豬標不標示全國也沒有統一做法,民眾無法選擇。

侯友宜今日出席五股垃圾山改建的心環原公園啟用典禮時對外發表,自己身為市長,一定會守護新北市民健康,這是身為市長的職責,會藉由自治條例約束萊劑零檢出並明確標示。並且呼籲中央政府,要讓民眾很清楚選擇吃或不吃,一定要統一標示,萊或不萊講清楚,中央應統一,這也是蔡總統自己也有強調過的,中央要統一標示清楚、標含「萊」或「不萊」。

侯友宜補充,地方政府除了藉著地方自治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以外,也要藉著自治條例先前有規範的,要求業者標示食材來源,9類餐飲業者絕對不可以使用含萊豬肉,也不對提醒民眾、小吃店以及一般商店必須(於新北食材登錄平台)自主登錄,這是一定要守住的食安底線。

最後侯友宜市長強調,守護國人食品安全,是立法院最重要職責,他不斷提醒大家一定要有作為,這才是大家要一起努力的方向,因為再幾天萊豬就將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