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24日上午,罕見的同時宣布了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對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立案調查,因其涉嫌壟斷。中國金融管理部門也將於近日約談螞蟻集團的消息,而這兩項重大的商業整肅,明顯都是針對馬雲而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昨(25日)指出,「雖然還沒有法律結論,但是市場對它在一些領域的壟斷抱怨由來已久,這是真實的。」

胡錫進指出,對阿里巴巴的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無論在法律上還是道義上都立得住腳,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規範互聯網經濟的秩序,因此他相信其效果將會契合全社會的共同利益,促進互聯網經濟更加健康的發展。

對於阿里巴巴涉嫌壟斷遭調查,中國《人民日報》今(26日)上午8時發布一則「實現平台經濟更加規範更有活力更高質量發展」新聞,指出中國網路平台經濟在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然而,隨著平台經濟迅速崛起,濫用市場優勢地位的行為日漸增多,出現了限制競爭、價格歧視、損害消費者權益等一系列問題,破壞了市場競爭秩序,阻礙了行業創新。整治影響公平競爭的違法行為,有利於促進平台經濟更好更健康發展。

《人民日報》強調,平台經濟的發展固然離不開規模效應和網絡效應,但絕不意味著平台企業可以走向壟斷。壟斷不是平台企業的基因和特權。《人民日報》指出,中國很期待今日的大企業、大平台也能為後進入的小公司、小網站留有良性競爭的機會。呼籲「大型互聯網平台企業應該帶頭強化行業自律,進一步增強社會責任感,維護良好的互聯網經濟生態體系。」

對於阿里巴巴遭調查一事,《人民網》稱「此次反壟斷調查,是提升互聯網企業公平競爭意識和反壟斷合規意識的契機,也是開啟平台經濟創新發展、有序發展、健康發展的機遇。」

由於阿里巴巴遭中國監管機構進行反壟斷調查,因此24日阿里巴巴 (BABA-US) ADR 收跌 13.34% 至每股 222 美元。

阿里巴巴24日遭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立案調查,因其涉嫌壟斷(示意圖)。   圖:截取自阿里巴巴集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