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越來越多人施打新冠疫苗,各地也陸續傳出接種出現不良反應的案例,美國一名腫瘤學博士薩札德(Hossein Sadrzadeh)表示他在接種疫苗後幾分鐘,就出現頭暈目眩、心跳加速、血壓下降、舌頭麻木等類似對甲殼類過敏的症狀。此外,美國食藥署(FDA)顧問委員會也發現,莫德瑞疫苗可能會誘發臉部醫美填充物的過敏反應,使注射填充物的部分出現腫脹、發炎等現象。

綜合外媒報導,FDA諮詢委員會專家指出,唇部填充劑可能對莫德納疫苗過敏,數名曾做過醫美填充手術的受試者在施打莫德納疫苗之後,注射填充物的部位如嘴唇、臉頰都出現腫脹、發炎的副作用,且無論在接種前六個月或接種後兩天注射填充物,都產生一樣的過敏反應。

對此,加州皮膚科醫師齊雪莉(Shirley Chi)表示這屬於免疫反應,只要使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藥物就能治療這些副作用,「當你注射疫苗後,造成發炎反應的免疫系統會加速運轉,此時某些體內非自然存在的物質就會產生免疫反應,這是很正常的運作原理。」

莫德納疫苗除了對醫美填充物可能產生不良反應,美國醫生薩札德也指出,自己在注射疫苗後短短幾分鐘內就出現頭暈、心跳加速、舌頭麻木、冒冷汗等嚴重不良反應,緊急使用速效注射型腎上腺素(EpiPen)才得以緩解。

FDA生物學評估與研究中心負責人馬克斯(Peter Marks)指出,新冠疫苗中含有「聚乙二醇(PEG)」,是可能導致過敏反應的一種成分。目前疫苗製造廠與美國衛生研究院正在考慮是否要將產生嚴重過敏反應的接種者進行臨床試驗,以釐清引發過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