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不過歷經這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後,世界龍頭寶座恐怕將要換人坐。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26日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在這場疫情中更快復甦,並將會在2028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這個結果還比去年預測的提早了5年。

受新冠疫情影響,各過經濟皆遭到嚴重衝擊,不過據CEBR的研究報告,由於中國早期就以嚴格的封鎖措施防止疫情擴散,反而西方國家至今仍未脫離,美國今年經濟成長減少5%,中國卻增加2%,差距逐漸縮小,預估中國在2021-25年將達到5.7%的年平均經濟成長,並從2026-30年減緩至4.5%;美國可能在2021年出現強勁反彈,但美國的年成長率將在2022到2024年放緩至1.9%,然後再降到1.6%,中國將在2028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衛報》報導,CEBR的副主席麥克威廉斯(Douglas McWilliams)表示,這個數字比去年預測的還要提早五年,可見中國的經濟成長加速,並可能最快在2023年成為高收入經濟體。他也強調,其他亞洲國家也在競爭,這對疫情處理速度較慢的西方國家來說是一個教訓,表示他們必須更重視亞洲發生的事。

CEBR報告還指出,英國脫歐後單一市場受到衝擊,但影響並不會太大,且能在未來15年內成為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之一,2035年以美元計的英國GDP預計將比法國高出40%。報告也顯示,印度一直緊追在後,將會在2035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