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未緩,各國紛紛加快腳步訂購與配送疫苗,除了最多國使用的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中國研發的疫苗也搶攻市場,不過其安全性和效用仍備受質疑。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日前再度對中國疫苗提出質疑,稱其「有效性似乎非常低」,預計採購中國疫苗的聖保羅州(Sao Paulo)衛生部長葛林斯坦(Jean Gorinchteyn)也證實疫苗有效力達不到90%。

綜合媒體報導,巴西聖保羅州預計採購由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 Biotech)生產的新冠疫苗,不過葛林斯坦24日表示,這款科興與聖保羅州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合作研發的疫苗,經人體試驗後發現僅有50%~90%的防護力,而50%是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要求疫苗提供的最低防護力。另一方面,科興也尚未提供所有試驗結果資料,疫苗透明度令人懷疑。

波索納洛則是在發表聖誕節談話時,再度質疑中國疫苗的效力,表示該疫苗的有效性似乎非常低,但並未提供相關證據。波索納洛先前就曾拒絕購買中國疫苗,表示來自中國的疫苗不安全,並稱「巴西人不是任何人的小白鼠」,更大肆批評採購中國疫苗的聖保羅州州長多里亞(João Doria)是為了提高聲望草率購買疫苗。

南美洲屬新冠疫情重災區,而巴西死亡人數已逼近19萬,排名世界第四,不過波索納洛對疫苗的態度仍搖擺不定,雖然他曾因拒絕中國疫苗,轉而力推英國牛津大學(Oxford)和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合作研發的實驗疫苗,但波索納洛也多次質疑新冠疫苗的效力,稱自己不會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