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和魯比歐(Marco Rubio)9月曾致信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警告其如果讓中企「華為海洋」贏得海底纜線招標,可能威脅國家安全,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合作關係的關注。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25) 日表示,對於有政客指責中國侵犯島國權益,純屬抹黑之詞,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在抗疫中持續深化,且將持續穩定發展。

對於有個別國家政客指責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合作是侵犯島國權益、帶來安全威脅,汪文斌回應,這些都屬抹黑之詞,太平洋島國並沒有市場,而中國和太平洋島國是全面戰略夥伴,即便受新冠疫情影響,雙方仍攜手抗疫,政治合作基礎也持續深化,友好情誼在守望相助中進一步昇華。

汪文斌表示,太平洋各島國政府在中國對抗疫情的關鍵階段給予聲援,而中國也投桃報李,設立中國——太平洋島國抗疫合作基金,並提供多批防疫物資,持續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架構下的建設,還與部分島國簽署緩債協議。

汪文斌指出,面對單邊主義霸凌行徑不斷抬頭,中國和島國都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就抗疫、人權、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保持密切溝通,穩定發展合作關係。

汪文斌表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合作關係順利,並無侵害島國權益。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