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與桌機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整體銷售量可望達到3億台的高峰。許多企業實施遠距工作使得個人電腦的需求上揚,即使供應鏈的產能全開,仍無法應付排山倒海的訂單壓力,市調機構IDC的分析師預估這個狀況會持續到2022年。

根據《路透社》報導,個人電腦的出貨量在2008年達到3億的高峰,近幾年則逐漸下降至2.5億台左右。分析師預估,2020年的電腦出貨量將再度達到3億台,較去年增加大約15%。到了2021年底,全球已經安裝完成的個人電腦和平板將達到17.7億台。

電腦公司Acer的泛美營運總部總經理Gregg Prendergast表示,整個供應鏈正經歷前所未有的訂單壓力,Acer現在已經捨棄海運、鐵路等運輸方式,直接空運產品到顧客手中,不過組裝生產線的進度落後,許多客戶仍須等上4個多月。另一家電腦公司Dell的線上訂單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了62%

分析師表示,電腦零組件如螢幕、處理器等都難以取得,並指出2021年的銷售預估只會更高,如果政府持續提供振興基金給企業或學校,這個情況將會持續到2022年。市調機構Canalys的分析師指出,曾有一名顧客在4月的時候要求電腦商提供隨便一台有鍵盤的電腦,只要能夠在1週內到貨就好,可見產品供不應求的程度。

為了因應不同的工作型態,現在顧客對電腦提出新的功能要求,像是效果更好的相機和麥克風,以利進行視訊會議。廠商也推出能夠插入網卡的電腦機型,讓用戶直接連結4G5G高速網路,而非透過傳統的Wi-Fi無線網路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