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涉入「賞櫻會」晚餐會爭議風波,檢方最後以不起訴安倍偵結,安倍則在記者會上公開道歉,表示對於會計未在報告中記載晚餐會收支並不知情,但仍「深感痛心並自認負有道義責任」,對於損害國民信任向全民及國會議員致歉,不過並不會辭去眾議員一職,也否認會退出自民黨。

日本首相每年都會主辦「賞櫻會」,招待政界、財政界及文化界等人士,安倍在2013至2019年擔任首相期間,都會由他的公設秘書擔任代表的政治團體「安倍晉三後援會」,在賞櫻會前夕舉辦晚餐會邀請支持者付費參加,不過後援會卻被爆出為支持者代墊餐費,卻未依法登載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上,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及公職選舉法,由東京地檢特搜部展開調查。

據《共同社》報導,檢調搜查後起訴公設第一秘書配川博之,安倍本人則因罪嫌不足獲不起訴處分。對此,安倍24日晚間舉行記者會道歉,他表示不知道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中沒有記載晚餐費的收支,並承認先前在國會的答詢與事實不符,對此深感有道義上的責任,深切反省,由衷地對人民致歉。

安倍表示先前在國會僅就已知事實答詢,對於答詢內容與事實不符深感抱歉,並說自知對此事背負政治責任,會認真看待,不過被問及是否會辭去眾議員職務或退出自民黨,安倍則否認並表示 :「我將回到初心,盡全力履行職責。」

關於與事實不符的國會,安倍於今日在眾、參兩院議院運營委員會上更正答辯,說明事實原委,《共同社》指出,身為前任首相,這一做法極為罕見。

時任官房長官的菅義偉也對於當時擁護安倍的言論道歉,表示對於造成與事實不符的國會答詢,向國民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