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相繼在英國、南非、奈及利亞等3個國家陸續出現變種病毒株,傳染力較原始病毒更強。美國免疫學專家海瑟廷(William Haseltine)指出,變異不停出現代表病毒將與人類長期共存,不只更容易傳播,疫苗的療效也容易被超越。

海瑟廷指出新冠病毒的適應力強而且迅速,因此大家要準備好將長期與它共存。就像流感一樣,武漢肺炎並不是打一劑疫苗就永久免疫的疾病,近期變種病毒「B.1.1.7」的出現告訴我們,人體免疫力不只會逐漸退化,疫苗的效力也會受到限制。

病毒快速變異也產生了醫學治療的困境,免疫力若遭到抑制,只要數週或數個月的時間就足夠病毒學習人體最強的防禦機制,進而變種成更強大的病毒。雖然施打疫苗可以拯救許多性命,不過有研究認為這也有可能促使新型病毒產生,讓病患進入一直重複感染的迴圈。

海瑟廷建議應該要立即著手研發下一代新冠疫苗,來面對這個多變的病毒。目前現有的疫苗已經被拿來測試對變種病毒的療效,許多藥廠指出這些疫苗有能力保護人體免於感染。德國的BioNTech指出,他們的疫苗只要經過微幅調整就可以對抗變種病毒。

英國、南非、奈及利亞陸續發現變種病毒株,而新加坡、香港、德國已出現相關病例。變種病毒的傳染力較原始病毒更強,但不確定是否會有更嚴重的症狀,目前還有待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