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州將於明年1月5日舉行2席的參議員第二輪投票,目前已有超過200萬選民投完票,這次投票關乎民主或共和黨誰能掌控國會兩院,以及拜登上任後是否能順利推行政策。

據《路透社》報導,24日由州官員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喬治亞州即將舉行的參議員決選中,已有四分之一,也就是將近210萬的選民完成投票,包括提前投票或郵寄投票,幾乎可與11月美國總統大選初期喬治亞州的投票人數匹敵。

在11月3日的喬州參院選舉,由於沒有候選人獲得超過50%的選票,因此由民主黨候選人奧索夫(Jon Ossoff)、沃諾克(Raphael Warnock)和共和黨的珀杜(David Perdue)和洛夫勒(Kelly Loeffler)進行決選。

報導指出,目前共和黨和民主黨在參院分別擁有50和48個席位,因此喬州這兩個參院席位的歸屬將決定未來4年由哪個黨派掌控參院,若由共和黨人勝出,他們將在參議院中佔多數,可能阻礙拜登日後政策的推行;若2席都歸民主黨,形成兩黨50席對50席的局面,屆時新上任的副總統賀錦麗可以參議院主席的身分投下關鍵一票,幫助民主黨所推動的法案過關。

美國參議院。   圖:翻攝自Vivian Jone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