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針對9,000億美元疫情紓困方案於週一達成共識,然而總統川普日前抨擊該法案,儘管並未明說拒絕簽署,川普稱該法案 :「讓民主黨推動一系列極左政策,只給受疫情影響的美國公民600美元支票,這不合理吧」。24日表決紓困法案遭共和黨否決,要求重新審議外援支出。《CNN》報導指出,若川普拒絕簽署此法案,聖誕假期過後將有數百萬美國人面臨經濟危機。

報導表示,若川普不簽署該法案,本週過後將有超過1,200萬的失業人口領不到失業救濟金。據美國勞工部統計,截至12月初約有930萬人申請疫情補助,另外,12月初就有近480萬長期失業工人聲請補助。儘管川普簽署該法案,勞工部仍需耗費數週重新編列失業救濟補助。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9月發布禁令,房客提出相關收入文件證明受疫情影響無法繳納房租,今年年底前房東不得驅逐房客,違者將處罰鍰。由於該命令並不會取消或凍結租金,若無法減免租金或延長保護期限,年底無法繳交房租的房客恐怕再次面臨被驅逐。據調查估計,疫情期間約920萬房客因失業遲繳房租,新法案將禁驅逐另延長至明年1月底,並提供預算250億美元的租金補助。

另外,國會撥出1,500億美元預算幫助地方支付疫情相關支出,各州必須於今年底前運用此資金。據美國州長協會調查,各州將在年底前支出所有資金,大部份已用於醫療、經濟救濟、教育以及育兒等相關支出。新法案將給各州和各地方政府額外一年的時間,來使用這筆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