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蘇偉碩日前因稱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還毒250倍,遭衛福部發函警政署告發違反《食安法》後。中華人權協會今(25日)選在國家行憲紀念日陪同蘇偉碩赴監察院聲請人權保護,指控政府濫權打壓,並稱已替蘇組織律師團。蘇偉碩表示, 他怕的不是自己說錯什麼,而是為什麼衛福部、政府不願意就萊豬的健康問題在科學上好好討論。

國民黨中常委、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提醒,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至今,還沒有過指標性的大案,而蘇偉碩的案子有嚴重違反人權情事,希望人權會好好辦,只有這樣才會讓人民相信守護人權是玩真的。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到場聲明稱,國家政策還在討論的階段就對異議者用刑法追訴,是嚴重的開時代倒車。他過去曾擔任過台權會會長,當時的總幹事正是現任監察院長陳菊,蘇偉碩被查水表的案件如果發生在30年前,台權會和陳菊一定出來帶抗議,但現在30年過去了,雖然有了人權會,但這個機關就像神明一樣,叫了沒反應、陳情也沒回應,令人失望。

蘇偉碩表示, 他在接到警方約詢通知前,自己還不知道有食安法46之1條,這條根本就是「食品國安法」,只要就食安政策提出政府不喜歡的言論,他們就用這條對付你。

蘇偉碩還說,言論自由不該只保障高職位的特定人士,政府官員常常講錯話也沒負責,老百姓講了一點話,他們就要用放大鏡檢視,衛福部長陳時中還說「見解不同法院見」,其實就是侵犯人權,要讓民眾怕,也的確讓他這樣的一個醫師很害怕,但他怕的不是自己說錯什麼,而是為什麼衛福部、政府不願意就萊豬的健康問題在科學上好好討論,更怕其他主張萊豬影響健康的人再也不敢提出異議。

蘇偉碩表示,今天是行憲紀念日,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不是只能講而已,而是讓人民在講、在構思還沒被人接受,可能天馬行空、不合常理的學術想法時,內心可以無所畏懼,可以自由討論,就算意見不同,也能在民主自由的社會試著追求真理,萊豬有毒是他研讀科學資料發現的,政府也許想否認,但為什麼政府自己不敢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