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在明年1月開放含萊劑的美國豬肉進口,立法院會昨天進行相關修法以及9項行政命令表決,雖然民進黨團事前已做出一致投票決議,但過程中綠委劉建國、江永昌、林淑芬卻出席未投票。面對外界質疑跑票一事,江永昌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回應,不該用跑票這個詞。

立法院院會昨依序處理「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和9項行政命令,歷經上百次投票後,9項行政命令部分皆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確定明年元旦開放萊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表決過程中,綠委委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出席未投票,特別引發關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午受訪說,未與黨團一致的同仁,一定送黨團紀律委員會,待委員會討論後再送回黨團會議處理。

江永昌上午赴立法院會,會前被媒體詢問,在表決時是否感到壓力?江永昌說,沒有壓力,有壓力怎麼會這樣投,這是我自己...」;至於未與黨團投票一致結果,可能面臨黨紀處分,江永昌也說,本來就應該,黨本來就有自律。

媒體續問為何跑票?江永昌則說,「沒有啦...不應該用跑票這個詞」。

江永昌昨天在表決9項行政命令時,棄權沒投票,他事後透過辦公室回應,食品基於科學及有效管控會是安全的,台灣也需要為了發展國際貿易走出去,執政黨這樣做並沒有錯,但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人民理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