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吃肯德基是慶祝聖誕節的最佳方式,但為什麼吃炸雞會成為日本聖誕節的代名詞,原因竟是數十年前肯德基日本分公司製造的「假新聞」。1974年日本第一家肯德基發起「聖誕節肯德基」行銷活動,並由經營者大河原毅在聖誕派對上扮成聖誕老人,意外引起孩童熱烈迴響,讓他看見商機,甚至在媒體上編造「吃炸雞是美國聖誕節的傳統」,從此之後吃炸雞便成為日本人的聖誕節習俗。

據CNN報導,每逢聖誕節,日本肯德基推出的「聖誕派對餐」便成為銷量第一產品,根據2018年的統計,2018年12月20至25日,日本肯德基業績就高達69億日圓,且從23日開始就有源源不絕的排隊人龍,通常平安夜當日,肯德基的銷量都會是平日的5至10倍,沒有預訂派對桶餐的消費者甚至需要排隊數小時才買得到。

至於肯德基派對桶餐為什麼會成為聖誕節必吃美食,則需回溯至1970年代,當時正值日本經濟起飛,開始崇尚西方消費文化,許多美國商店進駐日本,肯德基就是其中之一,短短十年間,肯德基就已在日本開設324家門市。

日本的基督徒只有不到1%,因此也沒有慶祝聖誕節的習慣,不過1970年代大河原毅偶然在聖誕晚會上扮演聖誕老人,受到小孩喜愛,讓他看見商機,開始將肯德基與聖誕節連結在一起,並在1974年推出行銷活動,肯德基派對桶餐變成為一種聖誕節的象徵,且大河原毅還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謊稱吃炸雞是美國聖誕節的傳統,讓日本人信以為真,藉以刺激銷量,但其實美國聖誕節沒有吃炸雞的傳統。

報導指出,大量的廣告也是將肯德基與聖誕節連結的重要因素之一,許多廣告將肯德基定位為一種優雅、真實的美式慶祝方式,即使這並非事實。不過肯德基的流行也與食物口味和日本文化相近有關,哈佛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貝斯托(Ted Bestor)就表示,派對桶餐的沙拉和蛋糕很符合日本人口味,且「共享食物」是日本重要的社會實踐,一桶炸雞不僅味道熟悉,也滿足了人們一起吃飯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