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全數通過攸關萊豬開放的9項行政命令,並否決所有因應萊豬開放的「食安法」與「學校衛生管理法」修法案,確定下周1月1日起允許含瘦肉精美豬與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5日)於立法院受訪強調, 真正的戰役才要開始,國民黨將追求明年8月28日以公投投票,推翻總統蔡英文今年8月28日對萊豬開放進口的宣示。

對於在野黨昨天在立法院一路兵敗如山倒。賴士葆強調,現在不是戰場的清理,也不是戰役的結束,真正的戰役才要開始,國民黨團、黨部會結合民間的力量,認真的開始發動反萊豬的食安公投。

賴士葆表示,反萊豬公投現在只有2個月的時間可以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但他認為1個月就可以搞定,大概30多萬份連署會是一個合格的數字,目標是在明年8月28日進行投票,用明年8月28日的公投結果,來推翻今年8月28日蔡英文對萊豬進口的宣示。

賴士葆也說,政治上的攻防才要開始,因為任何時候做民調,反對萊豬進口的民意都在7成左右,他們是民意代表,代表的是民意,所以他真的不了解,就因為行政院長蘇貞昌一聲令下,(民進黨)這些民意代表就不再代表民意,而是代表蘇貞昌的蘇意或黨意,這讓他百思不得其解。

賴士葆稱,當初的國民黨,在馬政府時期一樣有受到美方的壓力,他當時擔任國民黨團小黨鞭,非常清楚當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曾找來外交部長與國安會長官,希望國民黨團支持萊豬開放政策,但他將問題帶回國民黨團大會後,將其否決掉。

賴士葆還說,國民黨團敢否決,當時國民黨主席、總統馬英九因為美國壓力而做出的讓步,但民進黨團連這個勇氣都沒有,我們需要這樣的民意代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