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24日)處理萊豬相關法案與9項行政命令,由於黨團事前已做出「一致投票」決定,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在表決時因棄權沒投票,引發關注。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黨團有自己處理機制、一定會處理。

立法院會今天依序處理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和9項攸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行政命令與附帶決議。

在處理學校衛生法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時,林淑芬、劉建國都選擇棄權未投票;在萊豬行政命令部分,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也棄權未投票。

對於是否感受地方壓力、會不會擔心被懲處?劉建國受訪時說,「我一切泰然」;林淑芬則透過臉書說明,她提出開放之後的管理疑慮和建議,無論是標示、稽查或執行面的問題,以及幼兒園的管制配套是否能落實,仍有許多疑慮,「若因堅持理念和價值而被黨處分,我坦然接受」,站在人民的立場來思考,一直是她從政的初衷,現在如此,未來依然如此。

江永昌受訪則說,食品基於科學及有效管控會是安全的,台灣也需要為了發展國際貿易走出去,執政黨這樣做並沒有錯,但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人民理解清楚。

由於民進黨團上午舉行黨團大會時已做出決議,將跑票的立委祭出黨紀處分,並送至中評會討論提名資格。面對跑票立委該如何處理,柯建銘受訪時強調,「我們一定會處理,你們不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