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年1月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的美豬進口,立法院會今天 (24日) 處理9項相關行政命令已及《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與《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投票後,9項相關行政命令皆闖關成功,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未來進口豬肉可含萊劑,而30月齡以上美牛也可輸入進口。

立法院會上午10時進行討論事項,依序為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和9項攸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行政命令與附帶決議;而在野黨所提出的學生衛生法、食安法經投票後,都被民進黨團否決。

9項行政命令中,關鍵條文為「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現行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明定,乙型受體素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藥品,但不包含作為牛隻使用的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修正後的版本則明定,乙型受體素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

在瘦肉精容許殘留量部分,現行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僅明定牛肉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0.01ppm。立法院准予備查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修正案,除了現行的牛肉萊劑殘值,也增訂豬的萊劑殘留容許量,包含肌肉及脂(含皮)為0.01ppm、肝臟為0.04ppm、腎臟為0.04ppm、其他可供食用部位則為0.01ppm。

9項萊豬進口行政命令,依照議程表決順序,分別為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萊劑殘留容許量)、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散裝食品標示規定(2項)、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廢止案、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牛豬在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內)。

經過投票表決後,民進黨團挾著人數優勢,將9項萊豬進口行政命令全數通過,不過,綠委江永昌、林淑芬、劉建國對於民進黨修正動議都投未投票。

立法院院會今進行萊豬表決大戰,國民黨立委在表決時高舉「騙」手舉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