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在明年1月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立法院會今天(24日)處理相關行政命令,民進黨團挾著人數優勢闖關通過,明年1月起將開放萊劑豬肉進口。對此,時代力量黨團批評,執政黨忽視民眾健康疑慮、仍強行通過表決的結果,讓人感到遺憾。

立法院會今處理攸關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與《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與《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未通過,9項行政命令則是闖關成功。

時力指出,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法案與附帶決議均遭執政黨封殺,時力已於先前表達遺憾立場,並對執政黨立委提出呼籲,希望在未解除民眾疑慮,以及缺乏完善配套措施前,執政黨立委不該讓9項行政命令貿然通過,然而,在民進黨甲級動員黨籍立委強行護航下,相關行政命令在今天院會仍然通過了准予備查決定。

時力黨團指出,對執政黨忽視民眾健康疑慮、仍強行通過表決的結果,再度感到遺憾,執政黨政府在「完全執政」的優勢下,更該將民眾所求置於最優先順位,但今天最後的結果與執政黨一直以來承諾,完全背道而馳。

時力說,自執政黨政府宣布開放萊豬與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後,黨團本於證據與數據說話原則,透過一次次強力質詢,不讓官員逃避該肩負的責任,時力黨團率先提出的訴求,如針對高風險族群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無萊克多巴胺標示、邊境管制依法裁罰等,不僅引起社會重視,也獲得相關團體的支持,可惜這樣的聲音仍無法改變執政黨的決定。

時力說,未來會持續秉持「人民優先」的立場,繼續透過預算的提案與審查、以及開放後的施政質詢與監督,來持續督促行政機關完善相關管理配套措施,為保障國人健康和食品安全而努力。